陰錯陽差
跟著朋友一起看Running Man時認識了Hani這位韓國藝人
進而注意到她所屬團體EXID的作品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TJDZEuxy8A

光看歌詞的話
只會覺得是一個女生納悶揣測著曖昧對象的心意
「上上下下」成為女生內心因曖昧而受影響 浮動的心情描寫

但配上MV 還有有名的「骨盆舞」
本來的歌詞就沒那麼單純了
整個暗示與意象變得有趣且明顯

其實不用特別提應該也能注意到MV裡的性暗示
以下分成幾個部分來討論

<符號學>
1.長條狀的氣球 充氣與泄氣、鳳梨、香蕉、吸管(象徵男性的陰莖)
2.各種水果:酪梨、葡萄柚、海芋、火龍果(象徵女性的陰部)
3.紅色高跟鞋(紅色=性和危險)(高跟鞋則是女性的武器、力量)
4.1:08時的撲克牌 上面是皇后Q 下面是國王K
5.1:35時的撲克牌皇后Q和有男性圖式的鈔票
6.女性挑弄著氣球的片段

<關係互動>
這個MV主題是一個將人體分為兩半的魔術表演
在影片中能夠看見一個老虎頭魔術師是魔術師
女性是配合演出的表演者
而各個符號多是兩種東西分開或結合
呼應著這個魔術是切開與結合
(也許是象徵著男性與女性的結合?)

在一開始由象徵男性的老虎魔術師來主導這場魔術表演,其實就是父權體系中的男女關係的投射。
男性掌握,女性被控制。而且女性必須扮演成男性喜歡的樣子,成為一個「被觀賞者」,她必須完美演出,被男性調教、符合男性期待。

但在穿插的片段中,又能看見女性坐在沙發上,挑弄著氣球,氣球一下充氣一下泄氣,能看得出這是女性操弄男性情慾的暗示。

再結合歌詞來看,
上上下下這歌詞在這個MV中從本來描寫心情狀態變成似乎在描寫性交。
剛剛提到的第4和第5點,都是女性象徵在上,男性象徵在下或是被覆蓋,更似乎是暗示了女上男下的體位。或是說,在這段關係中,女生是擁有權力,掌握主導權的。


看到這邊能夠慢慢推導出,這是一個男女生相互曖昧,但漸漸女生不甘於居於受制的一方。
為何我的情緒起伏必須受你牽制?
為何一切進度都由你來主導?
為何是由你決定這段關係要不要明朗化?

所以最後,女性決定來一個反擊
最後出現的黑色瓶子是毒藥,讓女性很清楚地告訴看著影片的觀眾:
我甜美、性感,但我也能是一瓶毒藥。
我不要這個三心二意、玩弄我感情的混蛋,不止如此,我還能毀了他,給他狠狠的教訓。

被切開的香蕉(感覺好痛...)和最後倒地不起的魔術師,象徵著男性的潰敗。
他原以為能夠將那名小甜心掌握在手中,視為玩物,沒想到這小甜心卻如此不像她外表那樣的天真單純,反而自己栽在她的手裡。
而女性則從魔術箱的框架中掙脫,成為能夠主導自己的角色。

女性要變強,不是要把自己變成男生,不用將自己打扮得像男性,不用變得俱有陽剛的特質。
相反的,這支MV顯現的是徹底的陰性力量,表演如何擊潰不懷好意的男人,警告男性,我是女人,我保有我陰柔的本質,但不表示你是比我強的存在,就能夠控制我。

---

如果有耐心慢慢看影片下方的留言的話,能夠發現有不少批評。
當然不乏就是有性暗示、賣肉等等。(仇恨韓國的就先置之不理)
這能讓我們探討女性情慾、女體色情化等問題,有機會跟時間我會整理好想法再po上來。
我自己是認為這個MV實在很酷(我很喜歡用酷來形容XD),能把歌詞、舞蹈、影像做一個結合跟完整的演出,韓國文化事業這麼厲害真的不是怪什麼迷弟迷妹啊XD

會打這篇文章是因為我找不到有關於這支MV的分析,所以乾脆用所學到的一些知識自己來寫一篇,也許以後懂了更多會再補充想法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lightingand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